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银保监分局出台6条具体指导意见 为金融机构战“疫”输血供氧

时间: 2020-02-13 09:31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近日,苏州银保监分局全面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江苏银保监局、苏州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了《pt电子游戏: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精准性和获得感、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列出6条具体指导意见为银行保险机构精准战“疫”输血供氧。

主动加强金融服务对接

实例:苏州一家国家疫情重点保障供给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农业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上门定制综合服务方案,给予新增授信2000万元,当日放款1000万元,同时,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分行主动让利,实际利率控制在1.6%以下,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

通知解读:苏州银保监分局部署各机构要加强与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及上级行的沟通汇报,对纳入名单制管理的重要医用物资、重要生活物资相关企业,主动加强金融服务对接,提供足额信贷资源、专项授信额度、专门保险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可能加大贷款利率和费用等优惠力度,对有续贷需求的企业要应续尽续。对名单内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及非名单内的其他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各机构也要主动建立台账,及时做好金融服务对接。监管部门则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提供有关名单。

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实例:苏州某餐饮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现金流短期内大幅缩水,公司准备贷款发工资。民生银行苏州分行了解后,立即为其提供2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主动给予贷款利率优惠。

通知解读:苏州银保监分局部署各机构对于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可灵活调整授信方案,如延长授信期限、增加授信额度、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差异化采用延长还款期限、调整还本付息方式、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措施帮助企业顺利周转贷款,减轻还本付息压力。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物流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的企业,要制定针对性信贷政策,鼓励对直接经济损失较大的企业采取减免贷款利息等措施。对仅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有困难的企业,原则上不计罚息、不影响征信,并合理下调贷款利率。

加强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实例: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加大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的排查,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同时,对近期新发放的普惠金融贷款利率普遍下调,通过降低利率、减免汇划手续费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通知解读:苏州银保监分局部署各机构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科学调整信贷政策,合理分配信贷资源,通过专设绩效考核指标、提高考核权重和激励力度、提升不良容忍度、差异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方式,继续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要着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不折不扣落实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提出的金融服务要求,确保全年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以上。各机构要充分运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线上服务功能,引导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融资,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强化民生领域金融支持

实例:近日,张家港农商行特别明确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因疫情被隔离人员等,在疫情期间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或者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及时还款而导致个人贷款、信用卡发生逾期欠息的,删除相应不良信用记录。中国人寿苏州分公司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投保费用保障型产品,免等待期、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和取消免赔额,同时,针对理赔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客户通过App报案,在资料齐全前提下,可以当日结案并收到赔款。

通知解读:苏州银保监分局部署各机构要及时掌握个人客户受影响情况(包括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等),对因疫情期间还款不便造成的逾期,不视作违约,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减免逾期罚息,并做好征信保护。对确认为新冠肺炎的保险客户,要开辟理赔“绿色通道”,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在疾病险、医疗险等产品中取消等待期(观察期)、免赔额、定点医院等限制,确保应赔尽赔快赔。

完善尽职免责机制

实例:近期,常熟农商行与被确诊和疑似隔离的6名个人客户主动沟通,调整其还款计划,支持他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因疫情期间还款不便造成的逾期,不视作违约,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减免逾期利息和罚息,并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措施。

通知解读:苏州银保监分局部署各机构可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可以适当优化疫情期间授信业务“三查”、金融产品销售“双录”、核保核签等有关业务流程和管理要求。提高风险容忍度,对仅因疫情暂时受困企业的贷款,可暂时不下调风险分类;在计算贷款逾期天数时,可扣除疫情时间。各机构要制定疫情时期尽职免责清单,完善免责情形,合理降低免责标准,为业务经办人员和管理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提升全员抗击疫情工作的积极性和战斗力。

“通知”还明确要压实责任,杜绝任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在配合疫情防控及相关金融服务中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监管部门将严肃问责、公开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