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法院开展“不见面”开庭

时间: 2020-02-04 09:28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2月3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根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全市两级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法院智慧庭审平台,积极开展网上开庭、听证,在线调解,以及远程债权人会议等各种网上办案,力争以提升信息化建设与运用水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苏州市吴江区法院第17法庭进行,端坐在审判台前的是合议庭的两位人民陪审员,主审本案的法官程鹏则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北老家,而原告、被告全部通过智慧庭审平台参加在线庭审。法官、当事人分处四地连线开庭,实现了真正的隔空审案。

主审法官程鹏春节前回湖北十堰市探亲。由于受疫情影响,他目前无法按期返回吴江。但他一直惦记着手中的上百个案件,在确定无法按期返回后,他立即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异地在线开庭,并在书记员的配合下完成了网上阅卷等工作,做了充分的庭审准备工作。庭审过后,法官宣布择期宣判。书记员即刻上传庭审笔录,当事人借助远端的庭审笔录电子签名等技术,当场签字确认。整个庭审历时20分钟,过程顺畅,程序规范,庭审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当天,该法院共有10件案件通过互联网开展庭审。

面对严峻的疫情,全市两级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将线下诉讼活动全面转向线上,做到网上庭审不停、为民服务不停,依托互联网法庭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诉讼活动,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