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苏州市民政部门强化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督导

为“一老一小”筑起“安全港”

时间: 2020-02-26 09:27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是人员密集场所,服务的对象多数免疫力低、自我防护能力不足,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保护人群。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75家养老机构和8家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有效为服务对象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安全港”。

近日,市民政局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养老、儿童等社会服务机构开展抽查督查。

实施全封闭管理防范可能出现的漏洞

“现在是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入院也要消毒、更换工作服、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以后才能上岗。”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院长孙惠忠表示,疫情发生后,一般外来人员不再被允许入院。这是苏州市在“一老一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采取的特殊措施,目的是要确保疫情不在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老人、儿童集中的地方扩散。

为督促指导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落实各项防控举措,防范可能出现的漏洞,市民政局专项督查组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连日来,市民政局专项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在全市持续开展防疫督查,目前已覆盖100余家社会服务机构。

协调防疫物资细化刚需老人养老服务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民政系统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试金石。关键期防控,贵在精准,重在落实。

针对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市民政局党委班子多方协调,为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协调解决口罩20000余个、消毒原液400升、护目镜440副、医用手套17000余只。针对老年人配药难问题,指导养老机构组织有资质、做好防护工作的社区医生上门坐诊,为老年人解决燃眉之急。对近阶段逐步增多的返岗工作人员,要求机构在做好人员分类造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民政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落实不少于14天隔离观察期,排除疫情感染可能性后方可上岗,同时还要做好日常体温检测和进出管理。复工复产以后,为做好刚需老人的养老服务工作,市民政局按照省民政厅要求,细化了养老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老年人入院、返院,老年人外出就医和突发疫情处置等工作中的原则、流程和要求。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市社会福利总院在相对独立区域规范设置了院内隔离区。

帮扶有温度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市民政局党委立足民政部门职能、社会组织特点和联系群众优势,发挥“行动支部”作用,指导全市民政系统切实保障好各类服务对象特别是老人、儿童等重点群体在特殊时期的需求,努力做到制度有刚性、帮扶有温度。

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通过改善伙食、协助与家人视频连线、播放音乐、言语关怀等方式,纾解服务对象的焦虑恐惧情绪,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让他们保持身体健康和心情愉悦,增强抵御病毒的免疫力。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和儿童类社会组织虽因疫情影响暂停日常工作,但工作人员一刻没闲着。湖西可沐青少年儿童服务中心的“红色先锋”们开通0至6岁宝宝线上课程,教幼儿正确佩戴口罩。姑苏区居家乐服务中心组建党员应急服务志愿团队,为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和生活必需品代购。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相城区黄桥街道三角咀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志愿者联合社区,采用“防护到位,随剪随走”的方法,走进小区楼道,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爱心理发服务。此外,市民政局还招募了一支50余人的养老护理员应急志愿者队伍,随时做好赶赴湖北一线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