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蓝绍敏李亚平率队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和应急响应等工作

时间: 2020-01-24 10:50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队赴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检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就全力做好疫情联防联控联治和应急响应等工作进行部署。蓝绍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pt电子游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切实把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细落实重点防控措施,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下午,蓝绍敏、李亚平来到市疾控中心,查看病毒检测实验室、应急物资储备库,详细了解我市防控应急物资配备、病毒样本检测等情况,要求完善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充足准备,切实做到联防联控联治,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蓝绍敏、李亚平还看望了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当前防控形势及专班值守等情况,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吃苦奉献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以枕戈待旦、坚守阵地的战斗状态,细致安排好节日期间疾控值守和应急联动,用最严措施、最快速度有力有序落实好疫情监测、医疗救治、联合防控、信息发布等各项工作措施,尽最大努力,做最坏打算,争取最好结果,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当前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在听取汇报后,蓝绍敏指出,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形势,把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省卫健委发布了苏州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目前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苏州是人口超千万的城市,也是重要旅游城市,在春节、春运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输入性及传染病例可能还会增加,绝不能掉以轻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蓝绍敏强调,要着力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落细落实重点防控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牢牢把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工作主线,做好联防联控联治,强化协作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置到位。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队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强化重点人群疫情监测,切实加强来苏发热人员的检疫,特别是对武汉来苏人员,要落实严格的卫生检疫措施。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群防群控,有效运用数据信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要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要求,一旦发现疫情立即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隔离和控制传染源,规范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管理,规范处置流程,阻断传播途径。要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满足技术和设备需要,腾出足够床位,预留足够空间,关键时刻不能因保障不到位而影响疫情防控。要保障定点收治医院的工作开展,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农(集)贸市场和各类经营场所进行整治,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要实行公共交通工具“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对外地来苏车辆实施检疫、消毒,做好重点公共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要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要提前做好校园、辅导机构疫情防范工作,保持教室、宿舍、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蓝绍敏指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我市已成立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切实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在岗在班,关键岗位有人值守,及时准确规范报告,快速有效到位处置。要加强督导检查,各部门要强化对防控工作的全面督查,对防控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或重大过错、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责、严肃问责。

李亚平主持现场办公会,并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具体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切实加强严防死守,决不能有任何盲点漏洞;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决不能有任何责任缺环,拿出临战状态,科学高效、稳妥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保障市民安定祥和过年。

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曹后灵,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参加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