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 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为国标贡献“苏州智慧”

时间: 2020-01-14 09:49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昨天(1月13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日前公布的《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下简称“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解读。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记者了解到,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的标准化团队承担了这部强制性标准的起草任务,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苏州智慧”。

规范中的安全风险评估部分明确了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当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及相关要求,为精准做好养老机构安全防范把牢第一关。服务防范部分明确了养老机构内预防和处置噎食、压疮、坠床、烫伤、跌倒、走失、他伤和自伤、食品药品误食、文体活动意外等9种服务风险的相关要求。

去年5月,受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委托,苏州市社会福利总院承担起《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编制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社会福利总院标准化团队多次赴相关部委、省厅沟通协调,与标准专家共同研讨研判,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标准文本进行百余次修改,历经起草、调研实证、征求意见、技术审查等阶段,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市社会福利总院医生张陆是这部强标编写组的成员之一,他从事为老服务已近20年。张陆说,强标中提出的预防和处置措施都是经过基层长期实践、广泛验证的有效措施,养老机构只要高度重视、规范化操作就能大幅度降低管理中的风险。标准出台后,更重要的是贯彻落实。他们编写组还要参与考核细则制定和人员培训。

自2017年被民政部确定为“民政标准化示范单位”以来,市社会福利总院坚持以不断满足老幼病残服务对象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第一起草人牵头起草的《养老服务常用图形符号及标志》(MZ/T131-2019)、《养老机构预防压疮服务规范》(MZ/T132-2019)和参与起草的《养老机构顾客满意度测评》(MZ/T133-2019)3项民政领域推荐性行业标准经民政部批准已于2019年12月12日正式发布实施(民政部公告第467号)。市社会福利总院标准化团队还先后承担了民政部、住建部扎口的2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研讨、起草、审查和实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