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要闻

6年打造2000多条生态美丽示范河湖  苏州市明确相关建设路径和总体目标

时间: 2020-01-14 09:43 来源: 苏州日报 访问量:

6年后的苏州,将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形成“一轴、二带、六廊、三群、五网”的生态美丽河湖格局,展现苏州“粉墙黛瓦、枕河人家、水道纵横”的江南诗画水乡风貌。这是记者从昨天(1月13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技术指南解读培训会上获得的消息。

苏州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江河湖泊贯穿城乡,拥有“一江、百湖、万河”的独特水网。近年来,苏州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改革,河湖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大幅提升,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与最具潜力的城乡绿色发展增长点。

“我市治水已到了美丽河湖建设阶段,实现从‘清’到‘美’的提升,达到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等目标,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河湖基础支撑和生态保障。”市河长办主任王国荣说。

由市水务局组织编制的《苏州市生态美丽河道建设技术指南》和《苏州市生态美丽湖泊建设技术指南》,明确了生态美丽河湖的概念、建设路径和总体目标,即按照苏州市“一轴、二带、六廊、三群、五网”的生态美丽河湖总体布局,以现有河湖水系骨干架构为基础,通过水系整治、生态修复、建设生态廊道、文化挖掘、优化岸线利用等措施,持续提升河湖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努力打造“水清岸秀、河湖畅通、城乡融合、水岸一体”的全域生态美丽河湖体系,实现苏州市河湖水安全有保障、水质有提升、水生态有改善、水景观有体现、水文化有传承、水管理体系有抓手、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高的生态美丽河湖目标;到2025年底,打造10条省级、200条市级、2000条县市(区)级生态美丽示范河湖,建成2到3条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美丽河湖样板。

实现水清景美,必须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生态美丽河道的建设目标,我市将合理确定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水管护等方面的治理任务与措施,对城镇河道,突出源头治理,强化水功能区管理,修复河道生态功能,开展景观、文化建设和强化河道管理和保护;对乡村河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推进河道环境整治、河道疏浚、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水环境治理方面,全市将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削减污染物入河量,对违法违规排污口进行分类整改,实行一口一策,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包括入河排污口合并与并网调整,排污口搬迁、关闭工程和排污口的规范化建设等;逐一排查工业企业排污情况,对污染严重、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立即停产并限期整改;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改造,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覆盖率等。此外,综合治水还要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通过生态护岸建设、生态清淤、水生生物保护与修复、水景观建设、滨湖植物带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做好水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全力打造“东方水城”的城市水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