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pt电子游戏 > 答问知识库 > 文化教育

答问知识库
文化教育类知识答问
江苏省学生资助政策问答(市县篇)
发布日期:2022-01-07 11:19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

综合类

一、我省每个学段都有学生资助项目吗?

是的,目前我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比较健全,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二、非本地户籍的学生可以申请资助吗?

资助只与学籍有关,与户籍无关。非本地户籍的学生不影响申请资助。

三、家中不止一个孩子,都可以申请资助吗?

如果家庭经济确实困难,都可以通过孩子所在学校申请。

四、申请资助有什么要求?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向学校申请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其在校或幼儿园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或儿童。

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有哪些?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学生属于扶贫部门认定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困境儿童、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工会组织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子女等。

(2)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

(3)学生户籍所在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校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和学校收费标准。

(4)学生家庭收入和资产、负债状况。

(5)学生家庭赡养老人和抚养其他就学子女等负担情况,劳动力文化和职业、收入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6)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合理性。

(7)学生本人健康状况等。

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流程是怎样的?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流程包括:

(1)提前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学校会在新学年开学后,向学生或监护人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同时宣传相关学生资助政策。

(2)学生或监护人申请。学生或监护人自愿如实在“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上填写家庭基本信息(特殊情况也可以填写纸质申请表),并提出申请。

(3)学校认定。学校认定小组根据学生或监护人提交的申请表进行核实。核实形式包括参考相关证明材料、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

(4)结果公示。学校会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及等级,接受监督并及时回应有关认定结果的异议。

七、“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怎么登录?

首先pt电子游戏:登录入口,一共有三个:

方式一:进入“江苏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微服务”项下的“学生资助申请平台”;方式二:进入“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服务通道”项下的“资助申请”;方式三:打开网页版,登录网址如下:http://jsxszz.jse.edu.cn/pros/identity/indexgjzz.action。

其次pt电子游戏:登录时间及账号:学校会组织有需要的学生(或家长)线上申请,并告知登录账号和初始密码,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填写申请。

最后pt电子游戏:重置密码:每位同学登录后都可以重置密码,重置密码后请妥善保存,如若忘记,可联系学校资助工作人员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