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pt电子游戏 > 答问知识库 > 社保民政

答问知识库
社保民政类知识答问
目前,大部分企业已逐渐复工,在办理参保登记时,一些企业觉得自己给员工买了“意外伤害险”,是否就可以不参加工伤保险了?
发布日期:2020-04-10 09:24 来源: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答: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工伤保险是法定强制的社会保险,必须由用人单位为每位员工参保。用人单位即使参加了意外保险,仍需要参加工伤保险。工伤保险与意外保险存在以下区别:

一、目的不同

工伤保险以工伤职工的权益为根本宗旨,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原则,不具有营利目的;意外伤害险可以弥补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伤者经济损失,但以营利为目的。

二、性质不同

工伤保险是法定强制的社会保险,是职工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如果企业不依法参保,将承担法律责任;意外伤害险是一种商业行为,由企业自愿选择投保,按保险合同约定缴费与理赔。

三、保障水平不同

只要符合工伤保险法规规定范围的工伤保险待遇费用均可获得补偿,工伤保险没有设置补偿限额;意外伤害险属于限额责任保险,超过限额部分不予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