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快讯

吴江开弦弓村、溪港村上榜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时间: 2023-03-22 08:51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3月20日,住建部官网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平望镇溪港村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吴江共有中国传统村落2个、省级传统村落10个、市级传统村落13个。

七都镇开弦弓村坐落于太湖南岸,学名“江村”,因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一书蜚声国际,是中外学者了解和研究中国农村的窗口。开弦弓村村落格局保留完整,房屋枕水而设,村落房屋肌理与水系共同构成“弯弓搭箭”的村庄形态,保留着塘浦圩田等重要农业遗产。

平望镇溪港村地处太湖之滨、运河侧畔。据记载,溪港村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至今保留着河街并行的典型江南水乡格局。溪港村历史建筑众多,集中沿韭溪分布,存有东林桥、刘猛将军庙、大庆桥、周家厅、溪港李宅等多处文物古迹。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pt电子游戏:实施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要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

近年来,吴江区始终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作为传承历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将传统村落保护与片区发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协调推进,将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持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加强活态保护,推动传统村落保护落地落实,切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