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农技推广

吴江区加强水稻一种就管 促进前期早发稳长

时间: 2022-06-07 09:29 来源: 吴江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一、生产情况

今年水稻生产开局良好,表现为:水稻面积增、品种基础好、播栽季节早、栽插质量高,为秋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一)水稻面积增。通过“退渔还田”“复垦扩种”和“三优三保”等方式,全区水稻面积稳步增加,2022年水稻规划种植面积21.5万亩。

(二)品种基础好。推广“南粳46”“南粳3908”“常香粳1813”等优良食味稻米品种面积15万亩,其中“南粳46”种植面积达12万亩,为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播栽季节早。今年小麦腾茬时间进一步提早,为水稻早播早栽提供有利条件,水稻播栽预计6月20日前完成,比常年提早3-5天。水稻早播栽,生育进程提早,为早成熟、早收割奠定基础。

(四)栽插质量高。今年机插秧苗素质总体较好,栽插质量较高,减小株距,栽足穴数,亩栽密度1.7-1.8万穴,每穴4-5苗,基本苗适宜,亩均基本苗6-8万,播栽后返青活棵快。

二、管理措施

根据水稻移栽基础,要加强水稻一种就管工作,全力促进水稻前期早发稳长,争取适期够苗,打好水稻丰产基础。

(一)管理目标

按照水稻亩产650公斤的产量指标,根据水稻生长特点,全面应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促早发、控草害、争足穗、攻大穗,夺取水稻丰产丰收。

(二)苗情指标

机插秧力争7月10日前够苗,当水稻群体茎蘖数达到预期穗数80%时开始断水搁田,控制高峰苗数在30万左右,每亩穗数22-24万,成穗率75%以上。

(三)技术措施

1.适量早施蘖肥:针对机插秧生育特点,原则上基蘖肥掌握亩施纯氮量12-13公斤,占水稻氮肥总量的70%左右。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采取分蘖肥两次施用,促分蘖、促早发。根据土壤供肥能力,机插秧大田基肥亩施水稻配方肥(18-8-16)25-35公斤,第一次分蘖肥亩施尿素10-12.5公斤,第二次分蘖肥亩施尿素7.5公斤。水稻机插侧深施肥的田块,亩施缓混肥35-50公斤。

2.及时开展化除:结合分蘖肥施用,坚持两次化除,控制田间杂草。第一次化除在机插后4-5天,第二次化除在机插后15-20天。

3.合理水浆管理:一是“浅水”护苗。机插后以浅水为主,促进早活棵,早返青。遇到暴雨天气要及时排干水,防止淹没苗。二是“脱水”促根。机插后4-5天施用分蘖肥和除草剂,保水4-5天后,应立即脱水露田4-5天,充分沉实淤泥,通气排废,促进新根和分蘖,坚决避免长期水层,造成基部发黑,僵苗不发。三是“薄水”促发。脱水露田后复水要以薄水为主,促进分蘖;防止长期深水层,而抑制分蘖,造成苗体窜长。

4.注重因苗管理:一是对缺棵多的田块要及时补苗,减少缺棵断垄;二是对白水插秧的田块要尽早施用分蘖肥,采取分次施用,防止一次重施,造成伤根伤苗;三是早栽田块要脱水露田,通气促根,促进早发苗,有条件的地方开好丰产沟。

三、强化技术服务

水稻一种就管时间紧、难度大,把握关键时间和关键环节十分重要,因此农技人员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技术服务,确保各项技术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水稻产量水平,夯实秋熟丰产丰收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