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六问六答帮您了解高新区“数字贷”

时间: 2022-01-17 14:55 来源: 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 访问量:

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

近日,苏州高新区印发《苏州高新区“数字贷”实施方案》,用“数字贷”金融产品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集群。

《苏州高新区“数字贷”实施方案》都有哪些内容?本文以六问六答的形式,为读者摘编部分内容,具体细则由高新区科创局负责解释。

产品出台背景是什么?

数字经济浪潮奔涌而来,创新集群建设风帆正劲。

为贯彻落实《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苏州高新区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精神,加强科技金融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扶持,加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高新区通过深化科技金融市、区联动,推出面向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科技信贷创新产品“数字贷”。

支持对象有哪些?

1.符合《数字经济及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国家统计局令第33号)分类名录,主要包括利用信息技术,提供软件和互联网服务、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网络工程、数据处理、数据挖掘、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医疗科技、智能制造等相关业务的企业。

2.在苏州高新区注册成立1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合法合规的科技型企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经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协会备案认定的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2)经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高新技术企业或市级高新技术培育企业;(4)市级“瞪羚计划”企业;(5)市级高成长创新型企业;(6)获得各级科技人才计划资助的领军人才企业;(7)已在市科技金融生态圈平台完成入库认证的科技企业。

3.符合区级以上人才企业标准或获得投资机构投资的企业优先支持。

产品规模有多大?

苏州高新区科创局与苏州市科技局共建“数字贷”风险补偿机制,合作银行根据风险补偿规模按照比例放大,设立不低于10亿元授信池,专项用于发放“数字贷”贷款。

贷款利率是多少?

贷款利率原则上参照贷款发放前最新一次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最高上浮不超过50个基点。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数字贷”可直接纳入市、区两级贷款贴息政策的支持范围。

贷款额度有多少?

根据企业上年度销售收入情况设置不同贷款额度。其中,上年度销售收入不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单笔贷款不超过500万元;上年度销售收入5000万-2亿元的企业,单笔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上年度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的企业,不设置单笔贷款限额。

申请“数字贷”的业务流程是什么?

1.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基础资料,申请常年受理。原则上单个企业1年只能申请1次。

2.融资能力评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对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参照《苏州高新区“数字贷”融资能力评估表》对企业融资能力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确定贷款额度区间,并将评估意见报送区科创局。

3.项目审核:区科创局对评估意见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将申报项目推荐至合作银行。

4.银行审批:合作银行进行内部审批,在推荐额度区间范围内确定具体授信额度,出具审批意见。

5.网上备案:企业通过合作银行审批后,登录苏州市科技金融生态圈平台进行贷款备案。

6.发放贷款:市级备案通过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贷款发放后3个工作日内并将贷款合同等相关材料报送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完成备案。

7.贷款结项:合作银行应于企业按期归还贷款后的10个工作日内在苏州市科技金融生态圈平台完成贷款结项手续。企业按期还款并提供相关证明后,可申请续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