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富民强村

2022年昆山市投入水稻种植机械近1800台次

时间: 2022-06-21 18:55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随着“三夏”大忙的加快推进,昆山市水稻夏种工作已接近尾声,将在近日全部完成种植。截至目前,昆山市累计投入各类水稻种植机械近1800台次,其中水稻插秧机近1600台次,水稻机种率超93%,机械化已成昆山市水稻种植的主要方式,为水稻机械化种植平添了许多新“智慧”,让夏收工作充满了科技力量。

今年以来,昆山紧抓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趋势,将水稻“无人化”种植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动以无人驾驶插秧机为代表的智能化装备推广应用,以及水稻无人机飞播试点试验。和传统乘坐式插秧机相比,传统机械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人驾驶,一人放秧,而无人驾驶插秧机不需要驾驶员,只需一人放秧,人工成本直接减半。此外,传统乘坐式插秧机要想机走得稳、秧插得直,对机手操作熟练度有较高要求,而无人驾驶插秧机不需要“老司机”也能种好田。

今年以来昆山市共新增无人驾驶插秧机6台,累计保有量达19台,无人植保飞机4台,累计保有量达52台。今年夏种昆山市预计完成无人驾驶插秧机插秧试验示范面积超4000亩,同时在昆山市各区镇的复耕田、圩田等田块开展无人机飞播水稻试验示范,进一步研究推广水稻种植“无人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