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社保 > 儿童服务

张家港市创新“三种模式”深耕青少年普法宣传品牌

时间: 2023-03-31 15:21 来源: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教育重点对象,围绕“普法+实践”主旋律,创新推出三大青少年普法品牌,着力构建面上全覆盖、点上有特色的青少年普法新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法治保障。

“法润春芽”优化校园以案释法。为打造实践性、参与性与生动性相融合的法治情境,全面助力青少年群体法治素养提升,张家港市区镇部门联动,共启“法润春芽”以案释法校园行活动,邀请法官全程指导庭审模拟,带领学生自导自演、全程参与,零距离感受法庭案件审理的全过程。案件审理后加入互动环节,普法讲师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整场法治教育课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教育效果。目前,“法润春芽”以案释法校园行活动已开展3场次。

“童言童语”激发儿童学法热情。推出“童言童语小课堂·法治‘童’期声”项目,聚焦儿童法治需求,选取中小学生身边多发、频发的真实案例,结合法律法规的细致解读,由红领巾普法宣传队队员定期录制短视频,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输送到青少年的身边。通过“儿童说法”+“云端普法”的形式,消除法律约束力与严肃性带给孩子的距离感,推动普法由传统型向智慧化转变,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提高法治宣传影响力和传播力。

“书香少年阅见美好”坚定新市民法治信仰。启动“书香少年阅见美好”新市民子女法治教育系列阅读项目,通过生动有趣的阅读互动,分享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法治故事和案例,引导青少年学习和理解书本、生活中的法律与规矩,跟随故事情节主动探究蕴含在内的法律知识,从而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提升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目前,该项目已连续走进2所新市民学校,传授有关宪法、民法典、应急救护等相关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