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便民服务 > 社保 > 残疾人服务

太仓五大行动推进法治助残

时间: 2023-01-29 16:15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能力,营造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太仓市深入开展残疾人事业法治宣传教育,用法治保障残疾人全面发展、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网络普法主题活动,提升普法可及性。依托新媒体普法矩阵,在“法治强市 光辉太仓”微信平台(视频号)、“法润娄城”抖音号以及“太仓司法行政”微博号等新媒体平台上,以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与残疾人权益保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推送相关以案释法、普法短视频等;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为契机,设置专栏,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知识、优秀案例等内容的普及推广活动,积极拓展残疾人普法活动的覆盖范围,提高残疾人普法活动的可及性、便利性和有效性。

“送法上门”活动,贴心关爱残疾人。组织残联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基层调研、驻村驻点、视察检查、看望慰问等工作中,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积极主动为残疾人及其亲友普及法律常识,为残疾人及其亲友保障权益提供法律指引,因地制宜地开展“庭院普法”“校园普法”“社区普法”等活动,让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友更加便利地学习生活中的法律,用法律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的生活。

集中场所普法活动之路,增强普法针对性。通过与结对共建的双凤“有爱残疾人之家”,开展“送法进残疾人之家——太仓市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活动”,为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朋友们赠送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防范电信诈骗等法治大礼包。组织开展“法治小讲堂”,向残疾人朋友们讲解民法典和法律援助法的相关知识,帮助残疾人朋友们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

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残联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以更好地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建立残联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测评活动,测评结果纳入干部考核考察内容。鼓励和支持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通过法治讲座等形式,讲解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

全媒体残疾人普法行动,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引导主流媒体加大残疾人事业法治宣传,加强思想引领,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司法行政机关在各种普法活动中将残疾人群体纳入其中,积极组织开展适合残疾人的普法活动。残联要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安排所属媒体平台开辟法治宣传教育专栏,通过案例、法律问答、微视频、动漫、有奖问答、有奖征文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结合每年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活动、重要工作部署,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报道和深入解读。用好用活各种网络媒体平台,以残疾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