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苏州夏粮收购总量创八年来新高

时间: 2023-06-08 10:39 来源: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访问量:

当前,全市夏粮收购工作已接近尾声。全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经过两周的辛勤奋战,坚决打赢了夏粮收购这一全年粮食收购“首战”。截至6月7日,苏州市全社会累计收购小麦27.39万吨,收购总量创八年来新高。其中国有粮食企业商品粮收购25.03万吨,其他社会主体商品粮收购2.36万吨;价外补贴订单收购23.66万吨,直接促进农民增收近5000万元。今年全市夏粮收购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一)业务培训为收购提供专业保障

收购准备阶段,各地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有效提升收购工作质效。昆山市组织小麦呕吐毒素快速检测业务培训,邀请山东美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区域工作人员授课,并现场演示检测流程及操作方法。吴江区组织开展小麦真菌毒素检测技术应用培训,邀请江苏省苏微微生物研究有限公司专家讲授SW-2型快检设备培训课程,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教学方式进行实操培训,围绕仪器操作使用、试剂调配,熟练掌握小麦呕吐毒素的检验流程、方法和步骤,从细节着手纠正学员操作中的不当之处,规范检验行为,提高检验效率,为收购小麦提供技术支撑。

(二)加班加点为收购提供组织保障

整个收购期间,粮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服从调配,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满足检验、保管、机修、结算等各岗位需要,主动延长收购时间,早开工、晚收秤,切实做到随到随收,不让农户售过夜粮。张家港市重点加强收购现场管理,在各收购库点设置现场安全巡逻员,负责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秩序维护,重点检查设备运转是否正常,人员操作是否规范,确保收购安全、管理有序。太仓市结合实际合理布设8个粮食收购库点,基本实现片区全覆盖,方便农民就近售粮。

(三)统筹资源为收购提供能力保障

今年全市夏粮收购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统筹调度乡镇烘干资源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据农业部门数据,全市现有粮食产地烘干中心230个,烘干机1623台,日烘干能力21329吨。吴中区实施多部门联动收购,用好用足辖区内各主体的烘干设施,根据烘干能力、天气晴雨一体制定收割进度、烘干调度、收购计划,协同抢收夏粮。强化属地责任,依托乡镇农林服务中心,引导种粮农户预约售粮、交售干粮。同时,各粮库烘干机马力全开,24小时运转,工作人员实行昼夜两班倒,歇人不歇机,机修人员随时待命,及时抢修和处理机械故障,确保不耽误烘干进度。收购高峰期,张家港市沙洲中心库6月1日至3日入库超一千余车,收购数量达一万吨,与去年同期收购量相比超近一倍。

(四)优化服务为收购提供后勤保障

各收储库点贴心设置售粮农民休息区,免费提供茶水和误餐的食品,配备医疗箱,为农户提供一个满意、舒心的收购服务体验。张家港市在收购现场为农提供消暑饮品,妙桥粮库粮农们边休息边聊着今年的收成,真心的服务消除了初夏农忙的烦躁。

(五)细化举措为收购提供系统保障

大力倡导预约收购,售粮前,所有大户即可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缩短售粮等候时间,提高农民满意度。相城区进一步优化为农服务举措,在签订价外补贴订单合同时进行约定,对高水分粮(水分≥16%)提前1天预约收购,并与相城移动公司合作,在收粮期间每日上午8:30,通过相城移动公司点对点发送预约信息至大农户手机上,温馨提醒提前预约,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六)科技赋能为收购提供技术保障

为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监管,提高粮库出入库管理水平,实现出入库全流程信息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并能顺利与“江苏省地方储备粮动态监管平台”对接,今年夏粮收购期间常熟市率先在大义粮库启用航天信息江苏分公司开发的粮库智能化操作系统,实现了粮食进库刷卡录入信息、扦样化验、检斤称重、排仓作业、出入库、粮情监管和视频监控全流程实时数据上传和分析,实现了粮食从入库到出库全过程监管。秋粮收购期间进一步向练塘库等库点推广启用该系统。同时,常熟市粮食部门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夏粮小麦水分测定情况调研,邀请农户代表全程参与,选取海虞镇、常福街道两个家庭农场作为样本单位,将烘干机出仓小麦、售粮点小麦分别取样,由农口部门、粮食收储企业和农户代表就各自检测值进行对比。调研结果显示粮食收储环节水分检测仪检测数据真实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