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苏州高新区竹园路公交信号主动优先试点项目投入运行

时间: 2022-09-27 11:05 来源: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公共交通是绿色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为大力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改善公众公交出行体验,苏州市围绕公交出行“痛点”,创新公交优先建设模式,在苏州高新区竹园路开展公交信号主动优先试点项目。该项目自8月24日正式通过验收,投入运行以来运行情况良好。

该项目位于高新区竹园路(金枫路-滨河路),选择客流量大、贯穿性好的4路、400路作为优先示范线路,总体方案采用V2X(Vehicletoeverything)车路协同技术,综合运用多种最新感知技术、通信技术、交互技术,对沿线8个路口的信号机、公交专用信号灯、路侧感知设备以及公交车载设备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通过绿灯延长、红灯早断、插入公交相位等信号控制方法,在提升公交通行效率的同时,减少对社会车辆的影响,打造车、路、网、云“四位一体”的公交主动优先体系。

通过项目实施前后的实测数据对比,在基本不影响社会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实施路段示范公交线路通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不同时段下公交平均通行时间节省17%-19%。

更精准。通过采用厘米级高精度、高频次车辆定位,布设路口感知设备,构建基于车辆定位及路口状态的时间预估算法,精准计算公交车辆优先时长,在满足公交车辆高效通行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对社会车辆的影响。

更智慧。路侧网关内嵌前置智能仲裁策略,可自动屏蔽无效优先申请、合并多次优先申请,减小对信号系统的干扰。对于合理申请,科学选择绿灯延长、红灯早断、插入公交相位等不同信号优先模式。

可感知。通过在公交车辆上集成5G车载网关,实现车内业务设备、路口信号系统的互联互通,车内导乘屏实时显示信号灯态、路口排队长度以及公交优先情况等,让乘客在车内也能切实感受到“公交优先”,提高乘客出行体验。

下一步,苏州市将继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加大新技术应用,不断改善绿色出行环境,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选择绿色出行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