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工作动态
常熟市“密集型、地毯式、立体化”督查提升小区垃圾分类质效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6-24 10:34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三定一督”小区日常运行质量,常熟市城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托专班督查人员、单位员工、保安、执法队员、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力量,建立完善“密集型、地毯式、立体化”的督查网络,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日查+夜查”两手抓,实行全时段督查。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重点围绕全市“三定一督”四分类小区分类质量、宣传氛围、设施配置、小区环境等内容开展常态化巡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夜间督查力量,牵头组织“夜查行动”,机关人员全员上岗,挂钩督查不同乡镇板块,每天晚上6点至8点,围绕“组织管理、设施配置、氛围营造、分类投放、分类收运”五项工作,以暗访形式对小区“三定一督”夜间运行质量进行检查。通过“白+黑”“5+2”作战模式,实现对“三定一督”小区全时段、全覆盖督查。

“保安+执法队员”两促进,配强监督力量。扩大督查覆盖面,整合60人的保安队伍,实行垃圾分类“网格化督查”管理,每个保安驻守6-7个住宅小区及集贸市场,“点对点”跟进早晚投放时间段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同时依托《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施行,加强执法“硬约束”,对运行时间不长、运行质量较差的小区建立“执法人员进驻机制”,全程参与垃圾分类督导、检查,并依托视频监控、现场取证等方式对居民拒不改正的未分类投放垃圾、乱扔乱倒垃圾等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第三方测评+群众监督”两结合,拓宽督查渠道。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明察暗访,并通过问卷形式对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准确率进行调查,为掌握垃圾分类情况提供支撑。在“三定一督”四分类小区集中投放点周边醒目位置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收群众监督,共筑监管屏障。

“日通报+周排名+月点评”三连环,持续传导压力。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工作导向,制定全市“三定一督”四分类小区作战图,督促各板块挂图作战,同时印发《pt电子游戏:进一步提高“三定一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日常运行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小区做精做细做实“三定一督”各环节工作。结合“三定一督”推进情况及运行质量,建立“日、周、月”督查通报制,督查情况每天通报、每周排名并在每月市长点评会上点评,通过高频次、常态化的督查反馈,倒逼各板块间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