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工作动态
苏州高新区推进特色“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模式全覆盖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6-18 10:15   访问量: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自6月初苏州市全面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苏州高新区各板块积极响应,加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管控。据了解,目前,高新区正积极加快清洁屋建设,全区共计264个已建成小区,拟建888座清洁屋。

目前,高新区正在全力推进以“富康模式”为蓝本的高新特色“三定一督”垃圾分类模式。调整强化工作专班,纪委监委、宣传部、住建局等部门也参与进来,形成了大专班工作制度;加快清洁屋建设,全区共计264个已建成小区,拟建888座清洁屋。截至目前,六个板块全部完成招标,已完成清洁屋建设小区10个,清洁屋20座。正在推进建设小区55个,清洁屋197座。

高新区垃圾分类专班组织区各部委室局、单位,属地板块垃圾分类专班、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志愿者等近300人参加宣讲员专项培训,与高新区实验幼儿园联合建立了“小手拉大手”拉提分类社会实践基地。一个月以来,全区6个板块共开展了39次宣传培训活动,进行了24736户入户宣传,发放资料3.58万份。

近一个月,市、区两级监督考核组对高新区进行了5次督查考核,针对“三定一督”小区、公共机构、商业体垃圾分类中分类投放设施配置不符合、分类投放不准确、台账记录不完善、居民过时投放,清洁屋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开具了5张“垃圾分类整改通知单”。

此外,高新区还推进了终端建设,餐厨厂二期已完成立项、稳评审批,正在开展环评审批及设备招标工作,7月中旬启动设备安装,9月底具备进料条件,计划年底前投运。金山路生活垃圾集运中心已于本月投入试运行,科技城生活垃圾集运中心将于下个月投运,环山路集运中心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

板块中,涌现出了不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良好典型。其中,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镇在辖区10个社区34个小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同时组织社区、物业、督导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发动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通过组织专题宣讲、入户宣传、环保教育科普演出、知识竞赛、有奖互动等各类活动80多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000余份,引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文明新风尚。

通安镇目前已完成30个清洁屋的基础硬化,8个社区16个小区已征集到督导员144人和志愿者86人,建立以城管中队和派出所人员为主的30人垃圾分类管理执法保障工作专班。另外,通安镇目前已推进14个小区62个楼幢共计3018户作为清洁屋建成运行前的“实战演练”,实施撤桶并点和四分类投放,并试行分类投放积分奖励制度。

下一步,高新区要加大专班督查考核力度,发挥“四榜”作用,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考核监管、信息上报、社会监督制度。督查工作按照“全覆盖、抓重点、强落实、重实效”总体要求,全面深入各板块、各部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发放工作联系单和督查整改单,限期落实整改。同时,适时组织回头看,对于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直至追责问责。

同时,高新区还将加强执法保障力度,形成执法案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督促提高各企事业单位、百姓垃圾分类认识,打造专业素养高、执法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不断提高对垃圾分类执法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通过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治理,对已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场所进行专项治理,督促各方落实垃圾分类投放主体责任。此外,高新区会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做好公共机构、写字楼、工厂、沿街店铺等各类单位,道路、小游园、街头公园、绿地等公共区域的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