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局长论坛
卿胜:深学 实做 细改 奋力书写昆山教育督导新篇章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0-03-25 13:34   访问量:

卿胜(中共昆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昆山市教育局局长)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教育领域吹来了一股改革的春风。2月19日,中办、国办印发了《pt电子游戏: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迈上了新的台阶。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各国纷纷将人才作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我国有着庞大的人口资源,如何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是摆在教育面前的一大挑战。可以看到,《意见》的出台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要求,其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围绕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要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改革突破口,构建了更为清晰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督导内容,明确回答了“谁来督、督什么、怎么督”的根本问题。《意见》直面教育督导领域的难点痛点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改革举措,主要体现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等五大方面。总的来说,一是分析问题更加具体。对照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结果运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机构设置管理不规范、督导方式比较落后、整改问责不力等方面问题。二是目标路径更加清晰。立足教育工作实际,把握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趋势,提出了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督导重点更加明确。坚持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明确督导责任,突出督导方式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督导人员更加多元。明确了国家督学和地方各级政府督学队伍配备要求,提出了督学队伍专业化建设和管理监督。五是问责更加有力。《意见》明确督导报告制度、反馈制度、整改制度、复查制度、激励制度、约谈制度、通报制度、问责等八大举措“”,强化督导结果运用,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

“部署千万条,落实第一条”。乘着《意见》出台的东风,我们将紧紧抓住改革窗口期,积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落实各项新任务、新要求,彰显昆山教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下面,我结合昆山教育实际,再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制度化——高起点强化督导保障

认真研究学习《意见》内容,特别是吸收消化其中的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确保各项要义落地生根,努力打造具有昆山特色的督导保障机制。一是注重组织领导。健全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机制,由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过定期召开教育督导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督导发展规划,推动督导工作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创建成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二是注重职责定位。及时完善《昆山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施细则》、《昆山市责任督学考核办法》等制度规范,深入梳理督导运行、问责、考核“三大机制”,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全面落实责任督学职责使命,为责任督学依法履职、依法尽责提供制度保证。三是注重有效投入。积极争取市镇两级财政支持,将督导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重点做好“三个保障”:保障督导人员工作经费、保障督导信息化投入,保障督导科研支出,同时建立督导激励机制,激发督导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彻底改变“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况。

二、专业化——高标准打造督导队伍

坚持人才强教战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督导队伍的“专、精、尖”,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一是坚持选拔标准。坚持“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选人标准,按照科室推荐、公开遴选、学校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好建好专兼职督学和学校督导联络员“三支队伍”,充分发挥督导队伍的专业性,指导和监督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二是坚持学习研训。按照“走出去和引进来”“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思路,每年组织全市督学赴督导工作先进地区参加专题培训,邀请督导专家来昆现场面授,同时引导督学紧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自主学习研究,确保每名督学每年集中培训40学时以上。三是坚持绩效考核。细化完善《昆山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实施细则》,明确督导时间、形式、实效、纪律等方面的标准,采取量化考核方式,客观公正考评督学工作效能,考核结果将直接运用于督导补贴发放、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

三、精准化——多维度优化督导运行

紧紧围绕督导目标,以提高督导的精确和准度为关键,不断优化督导运行机制,强化督导效率效能,建设“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督导运行体系。一是构建高效的督导模式。根据学段特征和学生人数,建立6个督导责任区(高中责任区1个、初中责任区1个、小学责任区2个、幼儿园责任区1个,民办教育和特殊教育责任区1个),按照“定人、定校、定责”的要求,实行教育督导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位责任督学“每月督导次数不少于1次,每次督导在校工作时间不少于4小时”。二是运用多样的督导方式。改变以往单一督导形式,积极推行挂牌督学五种形式(常规性督导、专题性督导、随机性督导、协作性督导、需求性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在招生编班、学费收缴、校园安全、资源配置、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保做到“四个有”,即:工作有规划、实施有标准、目标有把控、推进有韧劲。积极探索建立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三是开发先进的督导技术。不断完善“昆山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功能,彻底打破教育局、学校、督学之间的信息壁垒,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掌握教育发展现状,使教育督导走上网络化、智能化、科学化的轨道,达到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目的。

四、规范化——严要求压实问责制度

建立以问题为中心,以整改为目的,以公开为手段的督导问责流程,明确问责主体,规范问责方式,切实增强督导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一是强化结果反馈。根据督导情况,形成高质量的督导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通报督导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向被督导学校逐项反馈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决定,提出整改要求,倒逼被督导学校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化考核问责。《意见》中指出的要“整合教育监管力量,建立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审批、处罚、执法的联动机制”要求,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对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不合格,学校群体性事件多发高发,违法办学、侵犯受师生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直接约谈学校负责人,做到坚决查处,通报问题。三是强化整改落实。牢固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责任意识,紧盯问题不放,建立整改台帐,精准跟踪,实施销号的闭环管理,坚决杜绝“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形式主义,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回头看”制度,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复查,紧紧盯住问题,做到一个也不放过、一刻也不耽误,保证整改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