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做法新经验
深入推进创建活动 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欣欣向荣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12-10 13:44   访问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思想诞生了“枫桥经验”。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经验”实现了新的飞跃。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载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取得了新成效,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格局和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就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好、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好的派出所。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是公安部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化解风险隐患、加强基层基础、密切警民关系、巩固基层政权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派出所直接服务人民群众,承担着70%以上的案事件办理任务,工作成效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不安全、方便不方便。开展创建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全力做好保护人民、服务人民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创建活动,是防控风险隐患、维护安全稳定的迫切需要。据统计,70%左右的命案由矛盾纠纷引发。开展创建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民警保持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机制,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着力防范管控各类社会风险,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开展创建活动,是夯实公安根基、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最基层的战斗实体,也是基层政权的重要力量。开展创建活动,就是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着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进一步加强派出所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全面夯实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巩固党的基层政权。

开展创建活动,是坚持专群结合、推动社会共治的必然选择。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开展创建活动,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汇民智、借民力,加强社会治安治理,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开展创建活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凝聚警心、民心,有利于更好地把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和部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地把创建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