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枫桥”图解
枫桥经验的历史由来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1-02-12 10:16   访问量:

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要进行一场以克服单干风,抓阶级斗争,并以清账目、清财物、清仓库、清工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1963年5月,中共中央制定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pt电子游戏: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中共浙江省委为贯彻“前十条”,组成省委工作队,在诸暨枫桥区的枫桥、新枫、视北、视南、栎江、檀溪和东溪等7个公社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试点工作。


1963年11月20日,毛泽东为“枫桥经验”批示


7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进入对敌斗争阶段,经过20天时间的摸底调查,查出7个公社共有比较严重的破坏活动的“四类分子”(即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坏分子)163名。当时党内对阶级斗争估计得过于严重,使得不少基层干部和少数工作组成员将农村形势看成“漆黑一团”,把“四类分子”看成“铁板一块”,主张“逮捕一批,武斗一遍,矛盾上交”,以此来打开运动的局面。

针对这一情况,省委工作队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中央《pt电子游戏:抓紧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的批示》中对坏人坏事“必须以教育为主,以惩办为辅”的意见,引导他们敞开思想,展开辩论。

在此基础上,省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引导社、队干部统一了对敌斗争的方针政策的认识。试点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由全体社员对“四类分子”进行“全面评审、重点斗争”,根据他们的实际表现区别对待。先评守法的,给予适当鼓励;基本守法的,指出好的地方,批评其不足之处;有一般违法行为的,给予严厉批评;对有严重破坏行为的,作为评审的重点,由群众批判斗争。最后,枫桥区没有逮捕一个人,就制服了有违法行为的“四类分子”。

时值公安部领导到浙江指导工作,发现枫桥区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没有捕人,依靠群众用说理斗争制服“敌人”的经验,就向正在杭州的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听后指示要好好总结这个经验。公安部派人到枫桥进行了实地调查,最后形成了《诸暨县枫桥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开展对敌斗争的经验》,即“枫桥经验”。

1963年11月,在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公安部作了题为《依靠群众力量,加强人民民主专政,把绝大多数“四类分子”改造成新人》的发言,向全国推广“枫桥经验”。11月20日,毛泽东对该文件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由此,一场轰轰烈烈的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热潮在全国展开。

“文化大革命”初期,“枫桥经验”受到冲击。1971年,中央重新肯定了“枫桥经验”。1973年,公安部派人到枫桥蹲点,恢复推广“枫桥经验”,同时开展挽救“失足人员”工作。

“失足人员”是指到处流窜,经常偷盗,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分子。针对这种人,枫桥区的干部和群众运用“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以“立足于拉,落实管教,不怕反复,教育改造”的方针,创造了改造流窜犯和帮教违法青年的经验,挽救了一大批失足青少年。

粉碎“四人帮”后,枫桥区干部群众开始对“四类分子”进行摘帽工作。1978年5、6月间,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在枫桥区7个大队开展评审摘帽试点。他们认为,枫桥区的“四类分子”基本守法,犯法的只是极少数。在这基础上,枫桥的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在全国率先给“四类分子”摘帽。到1978年底,枫桥区的绝大部分“四类分子”已摘帽,为全国开展的给“四类分子”摘帽工作提供了借鉴。

改革开放以后,农村人民内部矛盾增多。枫桥区的干部群众在打防结合、制止犯罪方面作了探索,并取得了较好的经验。他们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人,改造人”的内容和形式。首先,强化教育、挽救帮教对象。对轻微违法犯罪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不推一把拉一把,帮一时更帮一世”,坚持以教育为主,辅之以实际问题的解决,帮助他们成家立业,勤劳致富。其次,对外来流动人员坚持实行情感式管理,既严格管理,又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充分分享枫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这个融“打、防、教、管”于一体的治安综合治理网络的新经验,成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范。

20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的深入、利益体制的转换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人们各种思想观念以及利益之间的相互冲撞,带来了新的矛盾和问题。如何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是时代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四前”工作法。这套工作方法对于及早发现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21世纪以来,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枫桥经验”贯穿“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建设”的理念,提出了“以人为本,依靠群众;抓早抓小,就地化解;维护稳定,建设小康”的思路,形成了“靠富裕群众减少矛盾,靠组织群众预防矛盾,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新经验,实现了“矛盾少、治安好、发展快、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局面。

“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发挥政治优势,相信依靠群众,加强基层基础,就地解决问题,减少消极因素,实现和谐平安。几十年来,“枫桥经验”在推广应用中不断创新发展,凝聚了枫桥广大干部群众在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实践中的创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