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六保
苏州工业园区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11-03 16:26   访问量:

依托苏州自贸片区这一平台,园区规建委着眼于服务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梳理堵点难点,广泛征求意见,积极研究借鉴,抓住一头一尾关键节点,创新性提出了重大举措:2022年,园区出台《pt电子游戏:全面实施桩基先行的通知》,为项目建设开工按下“加速键”;2023年9月,园区正式印发《建设工程分段竣工验收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助力在建项目早日竣工交付。

“分段验收”区别于以往竣工验收制度中的“整体验收”,片区内的在建工程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可将项目划分为单位(子单位)工程单独或合并组织竣工验收,提前投用。传统竣工验收制度中,建设项目一般需要进行整体验收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导致时间周期较长,已建成部分不能及早投入使用,企业成本较高、负担较重。推行探索“分段竣工验收”模式,有利于企业节约建设工期和成本,尽早发挥企业投资效益。

《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工程分段竣工验收所遵循的原则、前提条件、实施程序等事项,总体按照“功能完整、分割合理”的基本原则,在符合质量安全要求,满足独立、完整的使用功能,不影响非验收区域独立施工条件的大前提下,方可申报分段验收,充分平衡了施工工期、施工安全、造价成本、质量水平各个方面因素。

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制即针对小型建设工程和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实施告知承诺制。通过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审批时限,强化五方主体责任等方式,流程再造、简政放权,进一步提高了建设工程消防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符合条件的建设工程可于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程序。

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制作为全省首个消防验收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园区规建委早在2022年9月29日就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工程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并于2022年10月1日起落地实施。自实施以来,共完成受理消防备案告知承诺制项目158个,其中简易低风险建设工程项目123个、小型建设工程项目35个。

接下来,苏州自贸片区将继续紧盯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开展制度创新,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