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支持
苏州工行写好普惠金融服务实体三篇文章
来源: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2-02 11:02   访问量: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是工行系统内普惠金融业务十家优先发展行之一,辖属11家分支行均专门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和小微中心,全行1100多名客户经理秉持“做好小微就有大未来”理念,2020年累计发放普惠贷款超320亿元,新增60亿元,平均执行利率较年初下降47个基点,有贷普惠客户新增近3000户,切实书写好了“应急解难”“服务实体”“乡村振兴”三篇文章。

以急应急,跑出输血供氧“加速度”

全面落实抗疫期间金融保障。紧随苏“惠”十条在全市金融机构率先出台信贷支持全市实体经济十项举措,建立了“1+4”信贷审查审批专班制度,向重点防疫抗疫企业派出助企客户经理,共为19家企业提供授信21亿元,发放贷款近7亿元,优惠利率低至3.15%。是苏州地区第一家向重点企业发放贷款、第一家执行人民银行防疫期间最优惠贷款利率的商业银行。

深度传递普惠金融服务温度。疫情期间,提高小微信用贷款额度,将“抗疫贷”额度由3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全年累计向90多家苏州抗疫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2亿元。持续推进“春融行动”,推出“外贸e贷”,全力支持“稳外资稳外贸”,全年为43户外贸型小微企业提供了6400万元融资支持。

持续扩大普惠金融有效供给。聚焦精准解决小微企业“长贷难、续贷难、信用贷款难”问题,做到贷款余额不下降,贷款成本不上升,全年小微企业首贷户数574户、信用贷款占比16.7%、中长期贷款占比61.2%、制造业贷款占比30%和无还本续贷累计发放46亿元。

务实求效,打好服务支持实体“主攻战”

科技驱动,加快数字普惠发展。倾力打造智慧普惠服务平台——“苏惠云贷”,先后投产了抗疫贷、开工贷、用工贷、公积金小微贷、政采贷、薪金云贷等一系列纯线上、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网络融资产品。为全市2.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220亿元授信额度,其中已提款客户超1800户,提款额超12亿元。

供应链赋能,打造“线上+线下”资金大循环体系。创新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打通产业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构建国内大循环,化解上下游企业流动性压力。全年新增有余额供应链17条,服务供应链子客户222户,供应链融资余额近47亿元。

创新平台,以“融商”服务支持小微融入双循环格局。基于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系统,举办线上跨境撮合活动。以自身机构、平台、客户等综合优势为桥梁,帮助小微客户实现商业拓展,助力境内小微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双循环。

扩面服务,无缝对接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开展“服务实体再出发、千名顾问进万企”活动,组建“普惠金融先锋队”,按照“三个100%”的要求,贯彻落实“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以下沉式、专业化的服务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共对接企业超过2万户。

服务三农,下好美丽乡村建设“先行棋”

为全面聚焦并主动融入苏州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新进程,不断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该行深入农村开展普惠金融调研,详细谋划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发展措施,成功举办“美丽乡村、普惠同行——乡村振兴普惠先锋行动”启动和签约仪式,通过“乡村+集体融资”“乡村+供应链融资”“乡村+场景融资”三管齐下,创新推出“民宿贷”“示范农庄贷”“养殖贷”等场景融资产品,以“沉浸式服务+一揽子产品”满足广大农村消费者的金融需求,开启了工银普惠共助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全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近40亿元,小微企业平均执行利率较年初下降45个基点,荣获“年度金融服务典范品牌”及“年度慈善文化典范品牌”奖。

展望未来,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坚持客户至上、服务实体的工作思路,顺应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要求,用活数据、用好场景,打造“数字普惠”体系,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服务力度,确保普惠金融增速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