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访谈
铁路项目建设今年“全面开花”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1-10 10:22   访问量:

昨天(1月9月)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陆文华表示,新的一年,苏州交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苏州在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陆文华说,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开放再出发大会。大会上提出了苏州要建立国家级现代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要成为上海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基础设施为支撑提升城市功能。对于苏州交通而言,首先是铁路建设。2020年,苏州铁路项目建设将“全面开花”:沪通铁路一期要完工通车,沪苏湖铁路要开工建设,同时要积极推进盐通铁路南通西至张家港段、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建设和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等,通苏嘉铁路力争年内开工。同时,今年还要加快推进高铁北站的扩能改造。

其次是水运建设。陆文华说,苏州是水乡,但内河和长江水系没有很好地贯通,从运输角度来说,“水”还是静水,没有活起来。目前,苏州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研究望虞河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

2020年,苏州交通还将送出一批惠民“大礼包”。陆文华说,在去年新购98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基础上,今年还要购置912辆新能源公交车,年内实现中环高架内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今年1月1日,公交老年卡10元钱的年审费取消了,今年5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公共交通换乘优惠政策。

公共交通安全是百姓出行的最大保障。陆文华说,除了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建设外,今年还要实施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工程里程长达313公里,旨在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同时,今年将继续完善超限超载监测点布局,覆盖重点路段和重点货运源头,推动超限超载常态化治理。

苏州作为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今年在交通率先一体化上也将推出新举措。陆文华介绍,除了打通苏州与上海、浙江之间的断头路之外,还将加快市域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沪苏通跨江融合发展的进程。经过排查摸底,目前市域内有19条断头路,今年计划打通2条,胜浦大桥力争今年开工。在加强城际道路、国省干道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毗邻公交建设将加快推进,苏州将与上海、浙江、无锡增开毗邻公交,市域内的常熟、昆山之间也将加快开通毗邻公交。今年还将进一步开展长三角交通联合执法行动,建立联合治理机制,提高执法能力,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