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访谈
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1-10 10:23   访问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展现农业农村新面貌”作出重要部署,并强调“启动实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文祥表示,苏州将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提升集体经济,不断改善乡村面貌,其中一个重点是,推进“三高一美”全覆盖,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基础。

苏州是农村改革前沿阵地,近年来,相继承担了14项农村改革试验任务。吴文祥表示,苏州将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扎实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国家改革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同时,落实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市领导挂钩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梯次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县、示范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市启动了“三高一美”(高标准农田、高标准蔬菜基地、高标准池塘和美丽生态牧场)建设,着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吴文祥说,接下来,我市将推进“三高一美”全覆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其中,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高地产猪肉自给率。按照目标,今年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20万亩,新增万头生猪养殖场10家,建设“三高一美”示范基地达到120个。同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共享农庄(乡村民宿)今年要达到50个。提升农业科技水平,重点推进智慧农业国家级试点,全市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70%。

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是苏州“三农”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吴文祥介绍,苏州将进一步优化提升集体经济,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探索推广村级资产镇集中统一运营方式,通过采取委托经营、集中经营、专业经营,与国资联合经营等新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优化资源配置,将集体资产向优势、优质领域和地区集聚,实现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全市村均可支配收入达930万元。继续对100家经济相对薄弱村实施帮扶,薄弱村稳定性收入全部达250万元以上。此外,大力发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吴文祥表示,苏州还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改善乡村面貌。加快美丽乡村、“三高一美”、共享农庄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扩面。2020年全市新建10个康居特色村和350个三星级康居乡村,评定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亮点。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突出抓好阳澄湖及周边地区水产养殖专项整治任务,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