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两会“热”案
汤明兰代表呼吁出台相关评价标准体系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1-11 12:01   访问量:

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汤明兰建议,在扩大养老护理人员队伍的同时,构建养老护理人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开展行业信用评级。

汤明兰代表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如今失能、失智、独居、高龄老年人日益增多,传统大家庭式的护理功能弱化。在完全失能老人中,近20%的老人缺乏家人照料。“老年人的日间护理问题非常普遍,不少家庭都会聘请护理人员。”汤明兰代表说,大多数养老护理人员是40岁以上的女性,不少人文化程度偏低且缺乏系统的培训,不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技能。而受传统择业观念的影响,养老护理等相关专业招生情况一直不理想,正规院校毕业的医生、护士、营养师等人才也基本没有涉足养老护理行业的意愿。

为此,汤明兰代表建议,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福利待遇,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吸引年轻专业人员加入养老护理队伍,改变养老护理人员社会地位低、待遇低、文化层次低的现状,营造良好的从业氛围。在此基础上,加大养老护理人员医护技能培训与考核力度,提升养老护理职业队伍素质。政府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尽快出台养老机构和护理人员评价标准体系,对已有的各类养老服务标准进一步完善、修订,构建统一的综合评价标准、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统一的服务费用支付体系、统一的养老护理员数据库。同时,要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红黑榜”制度,开展行业信用评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